close

閏年就是孤鸞年

 

孤鸞年不能結婚嗎是源自日本的一種婚俗迷信,民間傳說,日本在數百年前有這麼傳說,有對夫妻在丙午年生了一名女子,這個女孩長大以後自暴自棄,成為一個殺人放火、無惡不作的人,因此大家認為丙午年生的女孩是最壞的女孩,一生命運很壞,所以任何人都不敢娶丙午年生的女孩。

 

據日本厚生省的調查,西元1904年及1966年,這兩個丙午年的前一年大家都不敢結婚,深怕結婚第二年會生下丙午年的女孩,因此結婚的件數減少很多,幾乎只有平常的三分之一,整整減少了三分之二之多。

 

可知,日本人的婚俗縱有忌憚,只是不願娶丙午年出生的女子,相較於我們的孤鸞年實是無中生有。因此說丙午年就是孤鸞年也要六十年才輪一次,而非十二年一次的午馬年,與其他的午馬年並無關係。而這個壞女孩也僅是特殊的個案,竟被訛傳後成為孤鸞年的始作俑者。所以中國的午馬年根本不能與日本的丙午年相提並論,孤鸞年亦是憑空捏造,不足採信。台灣因被日本統治過而沿襲這個迷信,經由不肖術士,變造流傳,迷惑人心的把戲。

 

孤鸞年與寡宿年:

什麼是孤鸞年呢,在農曆年當中有兩個【立春】的節氣,這一年就稱之為孤鸞年。根據傳說,在孤鸞年結婚的夫妻聚少離多,因為【春】代表桃花的意思,一年出現兩個【春】,讓人聯想到【二度春、第二春】,甚至有【雙春】淫亂意涵,表示桃花不止一朵,婚姻不安定,可能會有外遇,所以不利婚姻,而在孤鸞年的隔年沒有立春,稱【寡宿年也稱為【寡婦年】。

 

以農曆1月1日至12月30日來換算,只要在該年有雙立春都是孤鸞年

2013年102年癸巳年:立春在101年12月24日。交春在103年01月05日。無立春寡宿年

2014年103年甲午年:立春在103年01月05日交春在103年12月16日。雙立春孤鸞年

2015年104乙未年:立春在103年12月16日。交春在104年12月26日。單立春

2016年105丙申年:立春在104年12月26日。交春在106年01月07日。無立春寡宿年

2017年106年丁酉年:立春在106年01月07日交春在106年12月19日。雙立春孤鸞年

2018年107戊戌年:立春在106年12月19日。交春108年01月01日。無立春寡宿年

2019年108己亥年:立春在108年01月01日。交春在109年01月11日。單立春

2020年109年庚子年:立春在109年01月11日交春在109年12月22日。雙立春孤鸞年

2021年110年辛丑年:立春在109年12月22日。交春在111年01月04日。無立春寡宿年

2022年111年壬寅年:立春在111年01月04日。交春在112年01月14日。單立春

2023年112年癸卯年:立春在112年01月14日交春在112年12月25日。雙立春孤鸞年

2024年113年甲辰年:立春在112年12月25日。交春在114年01月06日。無立春寡宿年

2025年114年乙巳年:立春在114年01月06日交春在114年12月17日。雙立春孤鸞年

2026年115年丙午年:立春在114年12月17日。交春在115年12月28日。單立春

2027年116年丁未年:立春在115年12月28日。交春在117年01月10日。無立春寡宿年

2028年117年戊申年:立春在117年01月10日。交春在117年12月20日。雙立春孤鸞年

2029年118年己酉年:立春在117年12月20日。交春在119年01月02日。無立春寡宿年

2030年119年庚戌年:立春在119年01月02日。交春在120年01月13日。單立春

2031年120年辛亥年:立春在120年01月13日。交春在120年12月23日。雙立春孤鸞年

 

從上述孤鸞年編造的緣由,都指向與閏年及節氣有關。為何凡閏年【雙立春】之年,即定名為【孤鸞年】呢,這與天星、曆法有關,實值作一番探究與說明。中國人的【曆法】,以陰陽合曆為其傳統。創立二十四節氣,密切結合農事的系統,乃為全世界所獨有。屬二十四節氣的陽曆系統與屬陰曆的朔望月系統,稱之【陰陽合曆】。二十四節氣依太陽【陽曆】紀年,凡太陽接連兩次經過春分點,所需的時間,定為回歸年。農業的行事則依太陰【陰曆】紀月,以日月接連兩次合朔,所需的時間定為朔望月。

 

地球公轉一週期約三六五四分之一天,自轉一週【一個月】約二十九又二分之一天,乘以十二個月,約三百五十四天。十二個朔望月週期約三五四天。每年實際【相差約十一又四分之一天】,三年就會相差【約三十四天】一個月左右。五年就會相差【約五十六天】二個月左右。歷經三年或五年不安排閏月,節氣與農事就會錯亂,故必須設置閏月調合,使【陰陽曆】的日數相等。曆法乃有三年置閏,五年再閏,十九年置七閏的曆法原則。根據中國獨創的【陰陽合曆】觀察,凡閏月之年必定是【雙立春】,閏月前一年必定【無立春】。雙立春與無立春完全依【曆法】推演得來。所以曆法上便有【三年一閏、五年二閏】的說法。

 

至於三年內的那一年,或五年內的那二年為閏年,並無固定的順序,這其中牽涉到很複雜的黃道、經緯。今年閏七月,下次不是閏八月,而是閏五月。那一年為潤年、潤幾月,我們的老祖宗早已排定【萬年曆】。【五行】的運用已有四千七百年了,幾經演化,朝廷的天文官【欽天監】更據以編成【萬年曆】,現在較常用的,大概就是清朝出版的【時憲曆】了。

 

二十四節氣:

春天有90天又18小時分為:立春、雨水、驚螫、春分、清明、穀雨。

夏天有94天又 1小時分為: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

秋天有91天又20小時分為: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

冬天有88天又15小時分為: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

依次序【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終於大寒,再從立春開始,循環不息。

一年共有十二個節十二個氣

節氣】:立春、驚蟄、清明、立夏、芒種、小暑、立秋、白露、寒露、立冬、大雪、小寒等12個節氣。

中氣】:雨水、春分、穀雨、小滿、夏至、大暑、處暑、秋分、霜降、小雪、冬至、大寒等12個節氣。

節氣中氣】交替出現,各歷時15天,現在人們已經把【節氣】和【中氣稱為【節氣】。

 

孤鸞年的禁忌,既是整年都不能結婚,明顯與閏年【雙立春】有關連,與【午馬月、酉雞月】沒有太大的關係。然而查閱中國歷代星象曆書,如【協紀辯方書】、【星曆考原】、【擇日通書】、【鰲頭通書】、【象吉通書】、及台灣目前各類【通書便覽】,都沒有【孤鸞年】不能結婚的紀錄。

 

根據【三命通會】記載,孤鸞指的乃孤鸞寡鵠煞。書上說:【木火逢蛇大不祥,豬何必強猖狂,猴、虎夫何在,時對孤鸞舞一場】,解釋凡本命出生時柱為乙巳、丁巳、辛亥、戊申、甲寅之人,【】於乙巳、丁巳、辛亥、戊申、甲寅之年或月或日或時結婚。

 

八字擇日學上說,孤鸞日分公、母。口訣:【孤鸞公~床空空,孤鸞母~床可可】。也就是甲寅、戊申二日為孤鸞公【不利男生】,乙巳、丁巳、辛亥三日為孤鸞母【不利女生】,這些日子皆不宜婚嫁。孤鸞年是否真的不利婚姻,古有言:【逢孤情場如夢,遇孤姻緣即空】,因此:要不前、不然後,多數人談婚事大都跳過孤鸞年。

 

以上論的,無一是孤鸞年的問題,而是無論哪一年,只要出生時八字逢孤鸞星,命中逢孤感情難定,能不能結婚,婚姻好不好,不是靠【年】在做決定,而是男女雙方八字的相沖合,最重要的還是兩個人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賢明命理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