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山放水法

 

放水有許多不同的方法,如:二十四山放水法、八宅放水法、三合放水法,九星放水法、天父卦放水法、六廟水法、御街水法等,以二十四山放水法較多人使用。二十四山放水法,又名【陰陽捷徑陽宅放水法】。其法如下:

 

座西向東                  座東向西

庚山水宜放甲壬,煞艮巽.      甲山水宜放庚丁,煞坤申 

酉山水宜放乙,煞巽巳.        卯山水宜放辛丙,煞乾坤.

辛山水宜放甲乙,煞巽巳.      乙山水宜放庚辛,煞戌乾.

 

座北向南                  座南向北

壬山水宜放甲丁方,煞辰巽.    丙山水宜放壬辛癸,煞乾.

子山水宜放丁甲辛,煞在坤.    午山水宜放癸,煞乾.

癸山水宜放丙丁甲,煞坤.      丁山水放壬辛癸,煞乾艮.

 

座西北向東南              座東北向西南

戌山水宜放甲乙,煞巽巳.      丑山水宜放庚丙,煞坤.

乾山水宜放巽甲,煞辰丙.      艮山水宜放坤丙,煞庚丁.

亥山水宜放甲乙,煞巽坤.      寅山水宜放乾丁,煞坤酉.

 

座東南向西北              座西南向東北

辰山水宜放辛丁,煞乾.        未山水宜放甲,煞艮丑.

巽山水宜放癸庚,煞壬乾.      坤山水宜放艮丙,煞甲癸.

巳山水宜放庚辛,煞乾壬.      申山水宜放甲,煞艮.

 

從以上各山放水方位來看,主要都是八天干,偶而出現四維,至於十二地支從未看過為什麼是從天干出水,是因為河圖天一生水,故放水也要從天干而去。此說太牽強,而且天一生水的天是【指陽】而言,根本【不是指天干】。為什麼不從地支出水,地支逢流年易有沖剋,地支不放水為妙。不可以放水的方位一般都是在下位,例如劫位、八曜煞、黃泉煞等。煞方煞位不放水是合理的,避免沖煞也。

 

事實上,吉方位也不宜放水呢,以先後天水法為例,流破先後天消亡敗絕是很嚴重的事,而先後天位即是吉位。這樣說來,到底是吉方還是凶方宜放水。問題的確很複雜,自古以來放水最重要的一條法則是【宜放天干水】,如是而已。從八天干當中再去除黃泉煞、先後天位等,大概就是最適合之放水方位了。

 

因此,到底是是吉位放水或凶位放水,並非最重要的考量因素。若把陽宅放水擴大到陰陽宅的來去水,則更加難解。四墓九星水法的原則是【吉方宜來水,凶方宜去水】,其他別的水法也有類似的原則。

 

總之水法在堪輿學中是最複雜、分歧的一個課題,陰陽宅會有那麼多的流派,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因為對水的來去,各有不同的主張,才有三合、三元、九星等派別的產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賢明命理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